当前位置: 首页 > 自我保护 > 正文

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(二)

      时间:2018-12-24

出行安全

  管好财物

  不露富,不炫富。

  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事先准备好零钱。

  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、贵重物品,也不在住处随意存放。

  最好在白天人多处使用自动取款机,取款时最好有朋友在身边。

  妥善保管证件。

  丢失银行卡,应立即报警并打电话到发卡银行进行口头挂失,回国后再办理有关挂失的书面手续。

  牢记特征

  出行如发现可疑情况,留心周围环境的特征,如地点、地形、车辆、人们的行为、衣着等可辨认的细节,以利于意外情况发生后帮助警察抓到罪犯。

  严防飞车

  上街行走应走人行道,避免靠机动车道太近。

  携物(背包、提包等)行走,物品要置于身体远离机动车道的一侧。

  在摩托车盛行的国家或地区,应严防飞车抢劫。遭遇飞车抢劫不要生拉硬夺,避免伤害自己。

  遵规守则

  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、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。

  走人行横道时,遵守交通规则,确保安全时迅速通过。

  在实行左侧通行的国家(如英国、澳大利亚、日本等)要注意调整行走习惯,确保安全。

  不要边看地图边过马路。

  减少夜行

  远离偏僻街巷及黑暗地下道,夜间行走尤其要选择明亮道路。

  尽量避免深夜独行,尤要避免长期有规律的夜间独行。

  慎选场所

  不去名声不好的酒吧、俱乐部、卡拉OK厅、台球厅、网吧等娱乐场所。

  慎对生人

  不随意搭陌生人便车。

  回避大街上主动为你服务的陌生人,不饮用陌生人向你提供的食物、饮料。

  安全驾车

  夜晚停车应选择灯光明亮且有很多车辆往来的地方。

  走近停靠的汽车前,应环顾四周观察是否有人藏匿,提早将车钥匙准备好,并在上车前检查车内情况,如无异常,快速上车。

  上车后记得锁上车门,系上安全带。

  下车时勿将手包等物品留在车内明显位置,以防车窗遭砸、物品被窃。

  配合警察

  遇到当地警察拦截检查时,应立即停下,双手放在警察可以看到的地方,切忌试图逃跑或双手乱动。请警察出示证件明确其身份后,配合检查和询问。

  妥防勒索

  如遭遇警察借检查之机敲诈勒索,应默记其证件号、警徽号、警车号等信息,并尽量明确证人,事后及时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反映。

  结伴出行

  最好结伴外出游玩、购物,赴外地、外出游泳、夜间行走、海中钓鱼、戏水时尤其要注意结伴而行。

  与众同坐

 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,尽量和众人或保安坐在一起,或坐在靠近司机的地方。

  不要独自坐在空旷车厢,也尽量不要坐在车后门人少的位置。

  尽量避免在偏僻的汽车站下车或候车。

  入乡随俗

  穿衣着装要充分尊重当地风俗。在穆斯林国家,女士严禁着装暴露,不宜穿过露、过紧、过透的衣服。

  预防溺水

  选择有救生员监护的合格泳场游泳,避免野外随兴下水。

  雷雨或风浪大的天气不宜游泳。

  独自驾船、筏要备齐救生设备,包括救生衣、呼救通讯设备,并应避免独自驾船、筏赴陌生水域。

  乘坐船、筏,要遵守水上安全规定,了解掌握救生设备使用方法,并听从安全人员指挥。

添加:韩笑 | 审核:韩笑 | 点击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