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自我保护 > 正文

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(五)

      时间:2018-12-24

 特殊地理环境、气候应对

  应对热带雨林气候

  提前做好疾病疫苗注射,准备驱湿防暑药品,多喝些淡盐水、吃些清淡食品,保持身体健康,提高免疫能力。

  防病:准备必要的药品,如蛇药片、预防疟疾药品、肠胃药、白药、酒精、碘酒、药棉、纱布绷带等。携带充足的饮用水,如需取用自然水源,请务必加热煮沸。

  防蛇咬:用木棍拨打草丛,将蛇惊走。一旦不小心被毒蛇咬伤,不要惊慌,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疗救治,并在此前迅速自救。自救处置,应先把伤口上方(靠心脏一方)用绳或布带缚紧,再用力挤压伤口周围的皮肤组织,将有毒素的血液挤出,然后可用清水、唾液洗涤伤口,同时可服下解蛇毒药片,并用药片涂抹伤口。

  避雷击:如果在雨林中遇到雷雨,可到附近稠密的灌木带躲避,不要躲在高大的树下。避雨时应把金属物暂存放到附近一个容易找到的地方,不要带在身上。

  防蚊:不穿短衣裤,应扎紧裤腿和袖口。当夜幕降临时,最好支起帐篷或蚊帐睡觉,以防蚊虫叮咬。

  防水蛭:在鞋面上涂肥皂、防蚊油可防止水蛭上爬,大蒜汁也可驱避水蛭。喝开水,防止生水中水蛭幼虫体内寄生。如被水蛭叮咬,勿用力硬拉,可拍打使其脱落。也可用肥皂液,浓盐水,或用火烤使其自然脱落。压迫伤口止血,或用炭灰研成末或捣烂嫩竹叶敷于伤口。

  应对寒冷气候:

  防雪盲:备墨镜,太阳镜

  防干:润肤露和润唇膏

  防冻:风雪天外出应戴上手套、防寒帽、耳朵套。保持脚部的温暖干燥,袜子湿了要及时更换,风大时应停止户外活动。经常按摩揉搓冻伤部位以促进血液循环。在高海拔地区,可补充吸氧,促进血液循环。

  应对高原环境

  患有严重心肺疾病者应避免前往高原地区。

  保持良好心态,消除恐惧心理,避免过度紧张。

  限制体力消耗,避免剧烈运动,保持良好食欲及体重平衡。

  保证充足睡眠,不要暴饮暴食,不要酗酒,刚到达高原地区几天内不要洗澡。

  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抗高原反应药物。适当吸氧。当反应症状加重时,应及时到医院就诊。

添加:韩笑 | 审核:韩笑 | 点击率: